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美麗的不完美 Beautifully Imperfect


據說兩年前南洋國民間進行了一項婚姻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許多適婚的南洋年輕男女仍在待婚中,原因是找不到完美的對象。有鑑於此,政府推出了這個「促婚」的宣傳短片,倡導世上是沒有完美的人,然而真正的愛情就是接受伴侶的不完美

這則廣告只有3分鐘又2秒-

主角是一位印度裔太太,悼念著她剛死去的華裔丈夫。
她的悼詞和大家預期的不同,
她竟然當著全體親友描述著她丈夫在床上如何的「打鼾」和「放屁」,
還當場模仿這些聲音。

如果丈夫還活著,應該會窘得想找一個洞鑽吧!

這部短片的開始,司儀說:「 李太太(即那位寡婦),妳應該有些話想與大家說。」
於是這位太太上台了,全場靜默。
李太太緩緩說道:「今天,我不是要來讚美的。我不會說他有多好,因為很多人都已經說了。我只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可能讓大家比較不自在的事。」
她說:「我想先從他在床上的表現說起。」

台下觀眾眼神都是問號,看著她繼續說-

「你們都有碰過,早上啟動汽車引擎啟不動的狀況嗎?」
當場她學了發動引擎的聲音,但聽起來根本就是打鼾聲。
這位寡婦學得嘴巴都歪了一邊,這樣鼾了兩趟,然後幽幽的說:
「大衛(她的丈夫)的打鼾,完全像是這樣。」

大家開始笑了,
鏡頭轉到她的女兒,表情顯然有點怪,大概是不解為何媽媽要說這件事?
有些老夫妻也一邊笑一邊皺起眉頭,這場合好像說這種事不太對吧?

「但,打鼾只是開始......」寡婦繼續說:「他,也會......放屁。」
「有些晚上,他的屁放得太大聲,還會把自己驚醒!」

 
全場更是會意的笑了。 

她說:「大衛會驚慌的問,那......那是什麼聲音?」
「這時候我會說,親愛的,是隔壁的老狗在吠,放心繼續睡吧!」
鏡頭轉到好幾個太太笑得摀嘴,坐在旁邊的丈夫面露尷尬。

台上的寡婦,此時語氣一轉。
「你會覺得,這很好笑,是嗎?」她緩緩的說,
「不過,當大衛真的病得很重時,
這些聲音至少讓我知道,我的大衛『仍然活著』。」

 
然後她轉頭望向大衛的遺照,哽咽了。
「現在......我終於再也無法在睡前聽到這些聲音......

此刻,全場冰凝。

到生命的最後...... 」鏡頭轉向這位寡婦孤單的身驅,看到她緩緩地說。

總是這些小小的事情,讓我們永遠記得。」

「是這些小小的『不完美』,一起組成生命的『完美』。

鏡頭轉向她的兒子和女兒,兒子大約高中年紀,女兒是初中年紀,
他們看著台上的母親,專心聽著媽媽說話。

「所以我想告訴我的孩子,有一天,你會找到你們生命中的伴侶,
他們會像你爸爸在我眼中一樣是『美麗的不完美(Beautifully Imperfect)』。」 

她說話後,彷彿如釋重負。收起悲傷,堅強起來,擁抱她的孩子。
觀禮的沒有痛哭失聲,大家看著眼前一幕,深深地被這位寡婦的話感動了!

這三分鐘的短片,最後以中文字「家」作為結語。


去年五月,這個很特別的廣告在南洋電視台播出以後,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的爭議和迴響。本來在喪禮上,女主角講的一段話,只是一則平常家事,但經過了音樂、台詞與鏡頭的鋪陳,導引出一連串看不見的「弦外之音」,最後更冠上一個「家」字作結語,傳遞了強而有力的迅息。

不管這個廣告短片背後是為了宣導什麼樣的訊息,它本身已經是一個會令人淚眼自然盈眶的故事。叮噹看了幾回,每次都哭了。大家觀看以後,又有什麽感想呢?人本來就是不完美的,但正因著那些小小的不完美拼砌在一起,生命就變得不再一樣了,就如短片中寡婦所說的『美麗的不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