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喬布斯的三個故事


二零一一年十月五日,史蒂夫保羅喬布斯(Steve Paul Jobs )因不敵癌魔而與世長辭,享年五十六歲。一代電子數碼產品的締造者英年早逝,大家對他的離去感到十分惋惜。不過他的傳奇一生卻為人津津樂道,他對理想的堅持和努力亦為新生代立下了美好的見証。  

日前收到朋友轉寄喬布斯在二零零五年六月十二日於史丹佛大學,被頒授榮譽學位時,向在場大學師生所發表的一篇演說譯文。他分享了生命中的三個故事,如何面對成長的衝擊、工作的挫敗和死亡的威脅,非常值得我們深思和反省。在我們的生命裡,又是否一樣有不同的故事可以與人分享呢?


演說譯文(經過整理)記載如下:

「今天我很榮幸來到世界上最好的學府之一,並與大家一同出席畢業典禮。我從來沒有參加大學的畢業典禮,說實話,這是我距離大學畢業最接近的一刻了。

今天,我只說三個故事,不談大道理,三個故事就好。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人生中的點點滴滴如何串連在一起。 

我在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待了六個月就辦休學了。在我退學前,一共休學了十八個月。那麼,我為什麼休學呢?

這得從我出生前講起。我的親生母親當時是個研究生,是一位年輕的未婚媽媽。生母決定讓別人收養我,她認定應該讓有大學畢業的人來養育我。所以在我出生時,她就準備讓一對律師夫婦收養我。但是這對夫婦到了最後一刻反悔了,因為他們想收養一個女孩子。於是只能在等待收養名單上找尋另一對夫婦,即我的養父母。養父母在一天半夜裡接到一通電話, 問他們「有一名意外出生的男孩,你們要認養他嗎?」他們的回答是「當然要」。  

後來,我的生母發現,我現在的媽媽從來沒有大學畢業,我現在的爸爸則連高中畢業也沒有。她拒絕在認養文件上作最後簽字。直到幾個月後,我的養父母保證將來一定會讓我上大學,她的態度才軟化。

十七年後,我上大學了。可是當時我無知地選了一所學費幾乎跟史丹佛一樣貴的大學,我那工人階級的父母將所有積蓄都花在我的學費上。六個月後,我看不出唸這個科目的價值何在。那時候,我不知道這輩子要幹什麼,也不知道唸大學能對我有什麼幫助,只知道我為了唸這個學科,花光了養父母這輩子的所有積蓄。所以,我決定休學。當時這個決定看來相當可怕,可是現在看來,那是我在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

休學之後,我再不用上那些沒興趣的必修課,我把時間全拿去聽那些有興趣的課,可是這並不是浪漫的行為。我沒有宿舍,所以我睡在友人家裡的地板上,靠著回收可樂汽水空罐的退費五分錢買吃的。每個星期天晚上得走七哩的路,繞過大半個鎮去印度教的 Hare Krishna 神廟吃頓好菜,我喜歡吃神廟的菜。就這樣我追隨自己的好奇與直覺,大部分我所投入過的事情,後來看來都成了無比珍貴的經歷。

舉個例來說,當時里德學院有著大概是全國最好的書寫教育。校園內的每一張海報,每個抽屜的標籤都是美麗的手寫文字。正因為我休學了,可以不照正常選課程序來旁聽學習,所以我跑去上書寫課。 我學會serif  sanserif的美術字體,學會在不同的字母組合之間變更字的間距,學到活字印刷偉大的地方。書寫的美好、歷史感與藝術感是科學所無法掌握的,我覺得這是很迷人的東西。

我沒有預期學會這些東西能在自己生活中起了什麼實際作用。不過十年後,當我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Macintosh),我就想起了以前曾經學習的東西,所以我把這些東西都放進麥金塔的設計裡,這便是第一台能印刷出漂亮字體的電腦。如果我沒沉溺於那樣一門學問,麥金塔可能就不會有多種字體和等比例間距的選擇了。然後微軟公司的 Windows也來抄襲了麥金塔的使用方式。

因此,如果當年我沒有休學,沒有去上那門書寫課,大概所有的個人電腦都不會有這些東西,也不能列印現在我們看到的漂亮文字。當然,當我還在大學的時候,我不能把這些點點滴滴預先連繫在一起,但在若干年後的今天再回顧,一切就顯得非常清楚了。

我再說一次,你是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所以你得相信,眼前你所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也會連結在一起。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 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是偶然的。這種想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因此變得完全不同。


 

我的第二個故事,是有關愛與失去。 

我很幸運-年輕時就發現自己愛做什麼事。我二十歲時,跟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在我養父母的車庫裡開始了蘋果電腦的事業。

我們拚命工作,蘋果電腦在十年間從一間車庫裡的兩個小夥子擴展成為一家員工超過四千人、市價二十億美元的公司。在一九八五年,我們推出了最棒的作品-麥金塔電腦( Macintosh),那一年我剛邁入三十歲。然後,我被解僱了。我怎麼會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解僱呢?

嗯,當蘋果電腦公司成長後,我請了一個我以為在經營公司上很有才幹的傢伙。在首數年他的確實幹得不錯,可是我們對未來的願景不同,最後只好分道揚鑣。董事會站在他那邊,就這樣在我三十歲的時候,公開把我解僱了。

我失去了整個生活的重心,我的人生就這樣被摧毀。有好幾個月,我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我覺得自己令企業界的前輩們失望-我把他們交給我的接力棒弄丟了。我見了創辦 HP的戴維帕卡德(David Packard)和創辦Intel的鮑勃諾伊斯(Bob Noyce),我跟他們說很抱歉自己把事情給搞砸了。

我成了公眾眼中失敗的範例,我甚至想要離開矽谷。但是漸漸的,我發現了一個事實,就是我還是喜愛那些自己做過的事情。過去在蘋果電腦公司經歷的失敗絲毫沒有改變我喜愛做的事情,雖然我被否定了,可是我還是愛做那些事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當時我沒有發現,但現在看來,被蘋果電腦公司開除,是我所經歷過最好的事情。成功的沉重被從頭來過的輕鬆所取代,每件事情都不那麼確定,讓我自由進入這輩子最有創意的年代。

接下來五年,我開了一家叫做 NeXT 的公司,又開另一家叫做 Pixar 的公司,也跟現任太太羅美斯鮑威爾(Laurene Powell)談戀愛。Pixar接著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Toys Story),它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畫製作公司。

然後,蘋果電腦公司買下了 NeXT,我回到了蘋果,我們在 NeXT發展的技術成了蘋果電腦後來復興的核心部份。我和太太也建立了一個美滿的家庭。我很確定,如果當年蘋果電腦公司沒開除我,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

這帖藥很苦口,可是我想蘋果電腦公司,這個病人需要這帖藥。有時候,人生會用磚頭打你的頭,但不要喪失信心。我確信我喜愛自己所做的事情,這就是這些年來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

你得找出你的最愛,工作上是如此,人生伴侶也是如此。

你的工作將佔掉你人生的一大部分,唯一真正獲得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完成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情。如果你還沒找到這些事情,請繼續尋找,不要停頓下來。全心全力尋找,你必定會找到你最愛做的事情,而且任何偉大的事業只會隨著時間而變得愈來愈好。因此,在你還未找到理想以前,繼續找尋,請別停頓。


我的第三個故事,是關於死亡。 

當我十七歲時,我讀到一則格言,好像是「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就會輕鬆自在。」

這對我影響深遠, 在過去三十三年裡,我每天早上都會照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後一天,我今天要做些什麼?」每當我連續太多天都得到一個「沒事做」的答案時,我就知道我必須有所改變了。常常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面臨重大決定時,所用過最重要的方法。

因為差不多每一件事情都連繫著所有外界的期望、所有的名聲、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然而在面對死亡時,這一切都會消失,只有最真實而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提醒自己快死了,就是我避免掉入畏懼陷阱裡最好的方法。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理由不能順心而為。

一年前,我被診斷患有癌症。我在早上七點半作斷層掃瞄,在胰臟清楚出現一個腫瘤,我連胰臟是什麼都不知道。醫生告訴我,那幾乎可以確定是一種不治之症,預計我大概活不到三到六個月了。醫生建議我回家,好好跟親人們聚一聚,這是醫生對臨終病人的標準建議。那代表你得試著在幾個月內把你將來十年想跟小孩講的話講完。那代表你得把每件事情搞定,家人才會儘量輕鬆。那代表你得跟人說再見了。

我整天想著那個診斷結果,那天晚上做了一次切片,從喉嚨伸入一個內視鏡,穿過胃進到腸子,將探針伸進胰臟,取了一些腫瘤細胞出來。我打了鎮靜劑,不醒人事,但是妻子在場。她後來跟我說,當醫生們用顯微鏡看過那些細胞後,他們都哭了,因為那是非常少見的一種胰臟癌,可以用手術治好。所以我接受了手術,康復了。

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一刻,我希望那只會是未來幾十年內最接近的一次。經歷此事以後,我不再是純粹想像死亡,如今更能肯定地告訴你們『沒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是想活著上天堂。

然而死亡是我們共同的終點,沒有人逃得過,這是命定的。死亡很可能就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是生命交替的媒介,送走老人們,給新生代開出道路。現在你們是新生代,但是不久的將來,你們也會逐漸變老,被送出人生的舞台。很抱歉我描述得這麼戲劇化,但這都是真實的事情。因此你們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教條所侷限,盲從跟隨教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心內的聲音,最重要的是擁有追隨自己心聲與直覺的勇氣。重要的是,你的直覺或多或少已經讓你明白自己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了。

在我年輕時,有一本神奇的雜誌叫做 《地球目錄Whole Earth Catalog》,當年這可是我們的經典讀物。那是一位住在離這裏不遠的門洛帕克市(Menlo Park)的斯圖爾特布蘭德(Stewart Brand)發行的雜誌,他辦的雜誌很有詩意。

那是一九六零年代末期,個人電腦跟桌上電腦還沒出現。雜誌所有內容都是由打字機、剪刀和保麗萊(Polaroid)相機拍攝的照片所做出來的。雜誌內容有點像印在紙上的平面 Google,原來近似Google的意念早於三十五年前就出現了。這本雜誌充滿理想主義,擁有新奇的理念和偉大的見解。斯圖爾特跟他的團隊出版了好幾期的《地球目錄》,然後很自然的出了停刊號。當時是一九七零年代中期,我正是你們現在這個年齡的時候。

在停刊號的封底,有一張清晨鄉間小路的照片,那是你四處搭便車冒險旅行時會經過的鄉間小路。在照片下印了一行小字:『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那是他們親筆寫下的告別訊息,我總是以此自許。

你們畢業後將展開新的生活,我也以此祝福你們。」


史蒂夫保羅喬布斯



喬布斯小傳

史蒂夫保羅喬布斯(Steve Paul Jobs )(1955224日- 2011105日),蘋果公司的創辦人之一,並曾任蘋果公司的董事會主席、首席行政官,同時也是前彼思動畫製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的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彼思動畫製作室已於2006年被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收購。喬布斯曾是迪士尼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和最大個人股東。

在他生活的年代裡,喬布斯被認為是電腦業界與娛樂業界的標誌性人物。人們亦把他視作麥金塔電腦(Macintosh)、iPod、 iTunes StoreiPhoneiPad等知名數碼產品的締造者。2007年史提夫喬布斯更被《財富》雜誌評為該年度最強而有力的商人,他亦曾七次登上《時代雜誌(Times)》的封面人物,被認為是當代全球最為成功的電腦科學家及商人之一。

喬布斯的成功是矽谷風險創業的傳奇,他將簡約、便利和美學至上的理念注入電子產品設計內,為他贏得了許多忠實的追隨者。喬布斯與沃茲尼亞克共同努力下,使個人電腦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流行起來,他也是第一個看見滑鼠的商業潛力的人。喬布斯在1985年蘋果高層權力鬥爭中離開了蘋果公司,並成立了NeXT公司,瞄準專業市場而發展。1997年,蘋果公司收購了NeXT公司,喬布斯重回蘋果公司接任行政總裁。2011824日,喬布斯宣佈辭去蘋果公司行政總裁的職務,105日因身患屬於較罕見的胰臟內分泌神經腫瘤去世,享年56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